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孙和平院士应邀主讲“王天眷讲坛”第四十六讲

来源:     时间:2022-09-05

    

孙和平院士做报告

  9月1日,中国科学院孙和平院士作为精密测量院“王天眷讲坛”第四十六讲主讲嘉宾,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时空基准现状与我的几点思考》的精彩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叶朝辉院士、刘买利院士,精密测量院院长罗志强,党委书记冯灿,副院长柳晓军、王勇、倪四道等领导、专家和相关专业师生近百人参加。罗志强为孙和平院士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纪念牌,报告会由倪四道主持。

  

罗志强为孙和平院士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纪念牌

  孙和平院士的报告从时空测量重要性出发,系统回顾了时间与空间的基本概念、国际时空基准测量与建立的发展历史沿革;从国家对深空、深地、深海与地球系统科学需求出发,从量子时代对时空体系与基准建设带来新机遇着手,阐述了建设独立、自主与安全的时空基准的重要性与战略意义。重点介绍了参考基准与参考系统和参考框架间的逻辑关系,梳理了我国时空基准现状、发展趋势和存在挑战,最后提出了未来我国时空基准发展的有关思考,内容包括(1)时空基准关键技术瓶颈的突破;(2)融合多种空间大地测量技术的地球参考框架/EOP/天球参考框架建立;(3)空天地一体化的时间频率传递体系;(4)不同时空尺度地球动力过程与地球系统质量迁移对地球与空间参考框架的影响;(5)光钟技术的重力位测定与全球高程基准统一;(6)海洋大地测量基准建设及海陆参考框架转换等。

  孙和平院士报告内容系统全面,涉及多个学科交叉,信息量大,报告过程深入浅出。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时空体系与基准建立、维护与应用领域相关的国际与国内发展态势、研究现状和未来工作重点等与孙院士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深感受益匪浅,开拓了视野。

  孙和平院士是我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家,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会士,现任中国测绘学会和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国际期刊Geodesy and Geodynamics主编和“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首席,曾任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等职。长期从事地球动力学与微小形变的高精度重力信号检测、理论模拟和力学机制解释等研究工作。

  “王天眷讲坛”是精密测量院于2014年开始设立的综合性学术交流品牌,以“聚集学者精英、传播创新知识、弘扬科学文化”为宗旨,内容涵盖科技前沿、管理创新、人文哲理、治学之道等。该讲坛的设立不仅是为了永久地纪念我国著名原子物理学家王天眷先生,更是为了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崇尚科学、献身科学的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