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精密探测金属表面噪声和环境磁场的囚禁离子探针的实验探究”项目启动会在精密测量院召开

来源:     时间:2020-10-14

  10月11日,由广州中科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和精密测量院联合承担的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精密探测金属表面噪声和环境磁场的囚禁离子探针的实验探究”项目在精密测量院召开启动会。叶朝辉院士、徐红星院士等项目专家,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广州市科技局相关领导,项目承担单位领导、项目组主要成员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会议。精密测量院副院长柳晓军主持会议。

  本项目由精密测量院研究员冯芒作为项目负责人,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精密测量院在量子精密测量领域的优势,运用量子信息学科的新思想和新技术,研发具有市场前景的高端精密检测装置,实现金属表面的微弱电场噪声和环境中的微弱高频磁场的精密探测,打造一支在量子精密测量领域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队伍,推动相关基础研究的深入探索和精密实验技术的自主研发,促进量子信息技术与各行业的融合发展。

  启动会上,精密测量院院长罗志强和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周木堂分别致辞,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同时对项目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李海威介绍了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的基本情况。

  徐红星院士和叶朝辉院士分别主持了项目各课题汇报和专家质询环节。冯芒和四位课题骨干分别介绍了项目的内容、工作分工、考核指标和前期准备工作。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了报告并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诸多指导性和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表示,该项目将基础研究和应用工程有机结合,尽管面临着较大挑战,但意义重大,希望项目组围绕主要科学目标,针对关键技术问题开展联合攻关,顺利实现最终目标。最后,广州市科技局和项目参加单位的领导发言,表示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

  项目组根据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项目的关键问题和面临的困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提出了应对措施,明确了任务分工。项目组全体成员表示将凝心聚力,努力攻关,争取圆满完成任务。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