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中科院先导科技专项(B类)“基于原子的精密测量物理” 2020年学术年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20-10-23

  10月14-17日,由精密测量院组织的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基于原子的精密测量物理”年度学术交流会在精密测量院召开。中科院前沿局主管贺鹏应邀参会,专项骨干成员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辉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教授卢征天两位首席科学家主持。

  精密测量物理将科学问题探索和精密测量技术相融合,是现代物理学发展的基础和前沿。本专项集中了中科院在精密测量物理领域的优势单位和团队,面向精密测量物理前沿,基于原子分子体系,开展基本物理定律检验、基本物理常数测量以及时频精密测量等重大科学前沿研究,在更高精度上检验已知物理适用范围、探索新物理,或者清晰界定相关物理模型中所用参数范围,并引导新理论的发展。通过本专项的顺利实施将显著提升我国精密测量物理领域的研究能力,为新物理探索做出实质性贡献,扩大我国在基本物理常数测量和原子时频标准制定方面的国际话语权。

  学术会议上,各课题负责人围绕基于原子分子的基本物理定律检验和基本物理常数测量、发展精密测量新方法和新技术、研制高精度光频标,解决更高精度时频基准、建设远程时频传递网等方面在一年来的工作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了报告后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各课题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课题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包括弱等效原理检验的精度的进一步提升、镱原子EDM测量精度的提高、洛伦兹不变性检验方面关键技术的攻克、XUV光梳的应用、不同种原子光钟精度的提升、1000公里高精度光频传递、西安-武汉高精度光钟比对等方面。最后,大家围绕进一步凝练和明确专项重点突破、重大成果以及专项后续发展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专项团队在2020年进展顺利,在基本物理定律检验、基本物理常数测量和时频体系精密测量三个方向均取得了显著成果,为最终目标的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