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中科院青促会第一届青年地学、数理与信息交叉论坛召开

来源:     时间:2020-09-30

  9月27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第一届青年地学、数理与信息交叉论坛在湖北武汉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青促会地学分会、数理分会和信管分会3个分会联合主办,青促会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精密测量院)小组承办,青促会武汉分会协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李德仁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精密测量院研究员许厚泽,院长罗志强、副总工刘成恕、科研处处长李发泉、人事处处长李涓莅临现场;青促会理事会理事长施一、副理事长晏宏、理事兼地学分会会长欧阳朝军、理事李语强、理事黄长平、理事刘会良、理事张亮、数理分会会长钱森、武汉分会会长王杰等出席论坛。来自40多个科研院所及高校180余名青年科研人员及学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了交流。开幕式由精密测量院小组组长庄艳华主持,大会特邀报告分别由理事长施一、副理事长晏宏主持。

  开幕式环节,罗志强致欢迎辞并指出,交叉学科是科学研究新的生长点,也是最有可能产生重大科学突破和科学革命性变化的方向;希望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在观点碰撞中产生智慧火花,在建设性讨论中谋求共识与合作。欧阳朝军代表主办方介绍了论坛举办的背景及重要意义。

  特邀报告环节,李德仁院士作了题为“脑认知与空间认知——论空间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集成”的大会报告,李院士介绍了基于人工智能、脑认知和空间认知等研究在前所未有的时空大数据处理中的应用,并对青年科研工作者积极开展交叉合作及积极探索解决空间认知领域的现存问题寄予了鼓励和期望。青促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刘倩研究员、精密测量院研究员袁运斌和微生物所博士陈科分别作了题为“大气细颗粒物溯源的一些新探索”、“北斗全球电离层改正模型(BDGIM)及应用”、“The Innovation: A Journal to See the Unseen & Change the Unchanged”的精彩报告。

  论坛共设置“计算与地球科学”、“数学、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精密测量与先进探测技术”3个主题,下设8个专题,共征集学术报告72个、交叉需求信息77份。专题报告环节,设8个分会场在精密测量院同步进行。通过网络视频直播、腾讯会议分别实现大会报告和分会场报告线上和线下的交流与融合。

  本次论坛以需求牵引、交叉融合、突破瓶颈为导向,旨在为不同领域青年科研人员搭建学科交叉平台,针对科研需求或瓶颈寻求不同学科之间的合作,促进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青年科研人员们围绕专题展开热烈讨论,在需求和技术方法上“互通有无”,并积极思考交叉合作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本次论坛有利于促进广大青年科研人员的交叉合作意识,并为后续实质性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