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精密测量院举办“五四”榜样分享活动

来源:     时间:2023-05-10

为发挥先进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58日,精密测量院团委、研究生处联合举办五四榜样论坛。会议特邀精密测量院青年突击手、副研究员梁欣苗,国家奖学金等获得者徐志辰、张成枫、蒲亚坤作经验分享。研究生处副处长蔡怡春、各年级研究生代表等参加活动,团委书记张智颖主持本次论坛。

梁欣苗作题为《问道科研,乐知笃行》的特邀报告,分享了自己在读博期间攻坚克难、披荆斩棘,在博士二年级基于工作的积累和思考,毅然改变工作体系,用“延毕”换取更可持续、更具有应用前景的研究方向和领域,终得柳暗花明、收获成果的故事。她表示自己的科研生涯就像在激发态或弛豫态之间不停转化、在探索离子输运本质的磁场中自旋,有高峰亦有低谷,但唯有勇往直前、笑对挫折失败,方可行则将至、大有可为。她鼓励同学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将个人兴趣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撑起科技进步与科技为民的“半边天”。

徐志辰在题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何从文献阅读中汲取养分》的报告中,以自己跨专业学习研究的经历,现身说法,分享了文献阅读的经验方法,详细介绍了如何更好地调研本领域的研究背景与现状。张成枫分享了自己科研学习的经验,提到天道酬勤,要不断学习和积累。他指出在期刊论文的写作中,一定要反复、耐心且仔细,并养成设定目标、任务驱动的习惯。蒲亚坤以《石匠与科研》为题,围绕“耐心”、“沉淀”、“砥砺前行”三种石匠精神,勉励同学们无论在科研还是生活中,都需要秉承着匠人精神,保持热爱并精益求精。

在互动交流环节,围绕同学们在科研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四位报告人分别交流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张智颖在总结中对各位报告人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希望青年学子向榜样看齐,肩负起科研国家队的使命与担当,以昂扬姿态应对每一次挑战,砥砺奋进。最后,蔡怡春和张智颖为报告人颁发了“榜样”纪念牌。

活动现场

梁欣苗作报告

为报告人颁发了“榜样”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