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科技之美”系列报告第一讲暨“湖北九三科学讲堂” 第62期开讲

来源:     时间:2024-03-27

3月25日,精密测量院党委与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联合举办“科技之美”系列报告第一讲暨“湖北九三科学讲堂”第62期活动在精密测量院举行。本次活动由精密测量院妇委会、九三学社精密测量院支社承办,九三学社湖北省委领导、机关同志、精密测量院相关职工、研究生等70余人参加活动。

精密测量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柳晓军出席活动并讲话。首先,柳晓军代表精密测量院党委对到会的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对主讲人陈蓉教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表示,为激发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再立新功,大力宣传科技前沿创新研究成果,展示优秀科学家的风采和成就,精密测量院党委支持统战、共青团、妇委会等组织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加强科技的分享和交流。

会议特邀了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蓉教授做题为“创‘芯’之路”的报告。报告从智能手机、计算机、新能源汽车、军工、医疗设备等大众熟悉的场景切入,展示了芯片的应用之广,并联系到2024年的英伟达GTC大会和Open AI发布的Chat GPT和Sora模型,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人工智能发展的速度之快和程度之深、而背后提供算力基础的芯片创新技术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改变。

接着,陈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系统回顾了这些改变背后的集成电路、制造材料、芯片的发展历程,展示了早期庞大笨重的计算机如何发展到目前高端的终端设备。其中,重点讲解了芯片制造的流程,包括光刻、薄膜沉积等现代技术手段,同时还针对性地介绍了支配芯片业发展的摩尔定律,以及自己带领团队克服挑战协力创“芯”的科研道路。

报告后,与会师生与陈蓉就芯片技术的国内外发展情况、产业化技术难点、前景展望等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此次报告会,大家对芯片技术的认识在深度和广度上均有一定提升,同时立足于本职岗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紧迫感进一步加强。

陈蓉教授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