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刘琳、北京大学研究员胡燮应邀到精密测量院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     时间:2023-04-26

  4月21日,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刘琳、北京大学研究员胡燮到精密测量院访问交流,并分别作题为“Geodesy and Geophysics for Permafrost Essential Climate Variable”和“跨学科数据与知识驱动的自然灾害研究”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江利明主持,精密测量院研究员汪汉胜、江利明、闫昊明、曾祥方、副研究员黄荣刚、谢军等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及学生2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刘琳的报告主要围绕多年冻土活动层厚度和石冰川流速这两个与多年冻土相关的关键气候变量展开。首先,他介绍了利用InSAR监测的季节形变幅度在多年冻土活动层厚度反演中的相关模型和一些成功的应用案例,并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潜在的发展方向。随后,针对石冰川流速监测问题,他介绍了多种大地测量方法,特别是分布式声波传感技术(DAS)在石冰川监测领域的应用潜力。

  胡燮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时序InSAR提取的地表形变信息结合相关物理模型在复杂地形、高形变梯度场景下的应用研究。此外,还介绍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时空泛化能力的提升在大范围、多年期地质灾害编目、定量评估地震震损等领域的应用潜力。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就深度学习与遥感信息提取、石冰川监测、InSAR灾害监测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刘琳,香港中文大学理学院地球与环境科学课程副教授、地球与大气科学研究生学部主任、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将地球物理、大地测量、深度学习等技术应用于冰冻圈变化研究。2021年获AGU John Wahr 青年科学家奖。

  胡燮,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研究主要通过多源遥感影像提取时序地表形变和覆盖变化,结合数理模型和机器学习解译自然灾害成灾机理。获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自然灾害领域青年科学家奖、美国国家宇航中心NASA地球科学领域青年科学家奖。

  

刘琳报告现场

胡燮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