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澳大利亚Murdoch大学Jeremy K. Nicholson做客“王天眷讲坛”第五十讲

来源:     时间:2023-04-25

  4月10日,精密测量院举行“王天眷讲坛”第五十讲。来自澳大利亚Murdoch大学的教授Jeremy K. Nicholson应邀为广大师生做题为“NMR波谱与分子表型”的精彩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刘买利院士主持,精密测量院院长周欣为Nicholson教授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精密测量院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Nicholson教授曾任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化学系教授、帝国理工学院医学部主任、MRC-NIHR国家表型组学中心主任;现任澳大利亚Murdoch大学副校长、澳大利亚国家表型组研究中心(ANPC)主任。

  Nicholson教授是国际代谢组学和表型组学的奠基人之一。他于1992年和1997年分别荣获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颁发的分析科学银奖和分析化学金奖;2010年荣获英国医学科学学院院士;2018年荣获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荣誉院士及国际代谢学会终身荣誉院士。并在全球多所大学享有荣誉教授称号,2014年中国科学院授予Nicholson Albert Einstein 荣誉教授。

  Nicholson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NMR波谱与分子表型”的报告。报告会上,Nicholson教授首先介绍了澳大利亚国家表型组研究中心(ANPC),并介绍了基于NMR和MS的代谢组学分析方法及其在分子表型和人类健康中的应用。随后介绍了代谢组学在生物标志物发现、环境毒理、人类代谢表型、肠道菌群与代谢、外科手术(iKnife)中的最新应用,并着重介绍了NMR在新冠病毒导致的患者代谢改变和脂蛋白研究中的具体应用。

  与会师生认真聆听了Nicholson教授的精彩报告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踊跃提问。Nicholson教授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与现场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在访问期间,Nicholson教授还参观了精密测量院的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此次报告交流会不仅让大家详细了解了目前NMR波谱与分子表型的国际前沿进展,也启发了大家关于NMR波谱未来发展的新思维。

颁发聘书和铭牌现场

报告现场

参观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