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 生

招 生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考复试规程

来源:     时间:2020-05-07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有关要求,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形势和人才选拔的需要,我单位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请参加复试考生按照以下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一、复试平台

我单位2020年硕士研究生线上网络远程面试平台为:“腾讯会议”“腾讯会议”操作指南详见附件

二、时间安排

复试时间原则上安排在:2020515-520。具体时间由各学科复试组确定后,由研究生处通过电话及电子邮件的形式告知考生。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回复是否同意参加复试,不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将视作自动放弃复试资格,该生复试成绩为零,不予录取。

复试会议ID等信息复试当天由工作人员逐人通知。

不具备远程复试网络条件的考生,应在510号前联系研究生处。

三、资格审核

  1、资格审核时间:202058日—512

2、所有拟参加复试的考生根据本人情况,提交以下证明材料原件扫描件参加资格审核:

1)《2020年硕士招生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2)考生本人的《准考证》及身份证扫描件;

3)往届生需出具学信网《学籍学历验证报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4)应届生需出具《学生证》及本科成绩单扫描件。成绩单原则上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章,并保证在入学时复核毕业证、学位证;

5)考生本人的近期免冠照片;

6)政治审查表(加盖公章并密封)。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的院系办公室出具,往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出具政治审查表的考生,请提交特殊情况说明,可适当推迟提交时间;

7)考生个人自述表;(可在我单位外网下载)

8)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扫描件(英语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各类获奖证书和反映考生科研能力的证明材料扫描件等)。

3、材料提交形式:考生将以上材料按顺序整理成电子档文件,在512日前发送至研究生处指定邮箱 zxscds@whigg.ac.cn。文件名备注为“硕士复试+姓名+报考专业”。政治审查表纸质件,需于512日前邮寄至研究生处(邮寄材料以邮戳为准)小洪山园区邮寄地址:武汉武昌小洪山西30号中科院精密测量院小洪山园区M714,收件人:研究生处,邮编:430071

考生在复试前需完成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如考生弄虚作假,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并追究相应违纪、违法责任。

四、复试内容及要求 

1、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和综合面试两个组成部分,均为百分制。

1)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考生做3分钟以内英文自述,随后评委提出英文问题,考生英文作答。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主要考察考生英文听、说应用能力。

2)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包括考生自述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考生自述时间为5分钟以内。自述内容包括个人情况、本科专业、本科所修专业核心课程、大学期间科技训练情况、专业方向的想法及读研期间的学业计划等。评委提问不少于10分钟,主要考核考生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等。

2、复试流程

1)考生依次进入腾讯会议。由复试组工作人员逐一通知,考生逐个进入。未接通知不得提前进入复试平台;

2)在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结束后,进入综合面试环节;

3)如果考生因个人原因无法正常进行面试的,取消面试资格。若出现网络故障问题,考生可以重新进入腾讯会议,并重新面试;

4)综合面试结束后,考生必须关闭视频,退出复试平台。

3复试要求

1)参加面试考核的考生须提前调试好网络面试设备,提前20分钟候考、待考,并确保复试期间手机畅通。

2)进入考场后,考生需手持身份证正面放在胸前面对摄像头保持三秒,用摄像头360度展示周围环境,确保考场内无其他人在场,并无任何其他辅助工具、设备。面试期间,摄像头需显示考生头部、双肩、双手和部分面试场所环境(考生回答问题时,双手露出目视前方),考生视线不能离开摄像头,面试期间禁止与其他人交谈,不得佩戴耳机,不能借故离开,否则取消考试资格。

3)复试过程中,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  

4)我单位将于512组织全体复试考生网络环境测试。

5)复试过程中,连接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得允许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

五、总成绩核算及确定

  初试、复试成绩各占总成绩的50%;复试成绩中,英语听说成绩占10%,综合面试成绩占90%

六、复试成绩不及格、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七、体检

  拟录取考生需向我单位提供由所在地二甲以上医院提供的体检证明,并粘贴本人近期免冠照片,医院在照片处加盖骑缝章,在体检结果上盖章。

  体检不合格、弄虚作假者,取消录取资格。

八、注意事项

1.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

2.严格按照准规定时间参加复试,考生候考期间应当自觉接受复试工作人员查验、管理,遵从复试指令。

3.复试前务必保持复试设备电量充足,最好保持充电电源连接,确保复试过程中不会出现因为电量过低自动关机的情况。

4.复试期间,考生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或接收其他信息。

 

研究生处

                          2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