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科普合作协议签约会在精密测量院举行

来源:     时间:2022-09-30

  9月26日,“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科普合作协议签约会在精密测量院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首席孙和平,武汉市科协“熊永红科普工作室”专家熊永红、熊辉、周俐娜、朱鸿亮,湖北省地球物理学会秘书长储日升,湖北省天文学会副理事长闫昊明、副理事长徐涛、秘书长李忠华,湖北省自然资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凌峰、秘书长肖飞,湖北省晶体学会秘书长龚洲,精密测量院党委委员、副总工程师刘成恕等二十余位领导专家出席活动。党委委员、科研处处长李发泉主持活动。

 

签约会现场

  刘成恕代表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承建单位致辞,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精密测量院将全力支持工作室开展科学普及工作,为工作室的发展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会议听取了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代表的工作汇报。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秘书长杨鼎与熊永红、储日升、李忠华、肖飞、龚洲分别签署了科普合作协议。参会领导专家就科普经验分享、科普团队建设、科普活动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座谈,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会为契机,在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这一重大科普平台的有力支持下,继续深入交流合作,动员吸纳更多科技工作者投身精密测量前沿科学与技术知识的传播工作,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氛围,为科学普及贡献更大的力量。

 

 科普合作协议签约现场

  会上,孙和平院士发表讲话,他指出,科普是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要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号召,投入到弘扬科学精神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活动中。要充分发挥武汉地区高校院所、行业学会、兄弟科普工作室辐射、带动、引领的重要作用,凝聚各方优势力量,共同推动大众科学方法的应用、科学知识的普及、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他对科普工作室的发展建设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要做好科普工作室的建设,探索高质量发展的运行机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好党领导下的新时期科普工作;二是以此次签约会为起点,探索科普资源的开放共享机制,根据各方自身优势力量,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普小组来推进科普工作;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形成良好的科普文化氛围,进一步推进专家和志愿者招募、遴选工作,加强青年科普专家的培养,树立开展科普工作的责任感与荣誉感;四是推动科普内容、形式和手段的创新,提高科普知识的含金量,满足不同受众对高质量科普的需求。

孙和平院士讲话

  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是精密测量领域全国首个以院士领衔命名的科普工作室,由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武昌区人民政府主办,精密测量院承办,中科院武汉分院为支持单位,并联合了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力量,已吸纳院士、行业高级专家和科技志愿者等近80人加入。自6月28日揭牌成立以来,科普工作室已在武汉、荆州、松滋、潜江等地开展多场科普活动,受众数量超3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