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丛书”第一次编委会在精密测量院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22-09-19

  9月13日,科学出版社“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丛书”第一次编委会在精密测量院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和平,精密测量院副院长倪四道、科研处处长李发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中心和河南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出席现场会议,中国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中科院西安授时中心、长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和第二海洋研究所等10余家单位的20余位专家在线上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光华主任主持。

  倪四道代表主编单位致辞,他介绍了精密测量院与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以及的学科背景与内涵,以及丛书出版的重要意义,表示将对丛书出版给予行政、经费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并期盼丛书早日出版。

  丛书主编孙和平院士代表编委会致辞,他介绍了组织丛书出版的学科背景、顶层设计、出版价值、内容框架、各分册侧重点和参与单位等情况,从原创成果显示、学科建设推进和人才队伍培养力度提升等几个方面论述了丛书的策划背景,对丛书的质量要求和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建议。丛书副主编、精密测量院研究员袁运斌主持了讨论环节,对丛书整体进展情况、四个版块的划分,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进行了初步分析与探讨。各位编委轮流发言,介绍了各自书稿的书名、重点、进展安排计划等内容,对书稿系统性、完整性以及可能出现的内容交叉重叠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对丛书的顶层设计、版块设置及逻辑关系、内容独特性和加强同一版块内作者的沟通和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李建峰对本套丛书的出版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他希望这套丛书能成为地学领域的精品力作,呈现最新的研究成果,体现原创新与科学性,并要求各丛书作者尽快对书名、目录大纲进行修改和完善,确保丛书质量。杜权对丛书完成丛书时间节点进行了具体部署,并对丛书撰写过程经常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类整理,并梳理了应该注意的几个方面的问题。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是十分古老而又蓬勃发展的学科,其研究成果在满足我国空天科技、国防安全、深地深海等发展战略对精密信息感知、应用及安全方面的迫切需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本次编委会议旨在依托中国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领域科学家的强大力量,群策群力打造高水平“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丛书”这一精品力作,传播测绘与地球科学技术,为促进我国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发展贡献集体智慧。据悉,本丛书已经收集涉及空、天、地、海在内的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领域近30本专著的目录提纲,其中部分专著已完成50%以上篇幅。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