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精密测量院举办北斗主题科普亲子活动

来源:     时间:2020-08-18

  8月16日,以“卫星导航与北斗”为主题的精密测量院科普亲子活动在小洪山园区举行。科普亲子活动由精密测量院妇委会主办、青促会协办,党委书记冯灿亲临现场,会议由妇委会主任李涓主持,精密测量院职工及职工子女共17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北斗主题科普亲子活动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科普报告,第二部分是亲子手工制作。首先,由正高级工程师祁峰做北斗主题科普报告《卫星导航与原子钟》。原子钟又叫原子频标,是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战略高技术,广泛用于守时授时、导航、测绘、通信、地震监测网、科学研究等领域。原子频标是本研究院传统优势学科,已有50余年发展历史。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时空基础设施。祁峰结合自身的学科特色和优势,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形象生动地为大家讲解了北斗导航的基本原理和发展史,报告内容引人入胜,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北斗科普报告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在他们心中播下了科学的种子。

  随后,七彩土艺术指导中心的老师带孩子们一起制作北斗主题黏土画。在手工环节,孩子们在学到北斗知识的同时,利用眼睛,理解能力和动手能力完成一幅北斗卫星围绕地球运行的黏土作品,劳逸结合,收获满满。

  本次科普亲子活动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 “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得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的号召,普及科学从身边做起,让院属职工的子女们了解爸爸妈妈所从事的工作,认识身边的科学家,增强孩子们的自豪感,进而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和兴趣,从小爱科学。

  本次活动得到了精密测量院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为院职工搭建了科普交流平台,营造了尊重科学、热爱科学的良好氛围。

  

 祁峰正高级工程师做报告

报告会场

孩子们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