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要闻

精密测量院姜凌研究员荣膺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

来源:     时间:2023-03-08

  “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湖北省总工会对2022 年度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精密测量院研究员姜凌荣膺“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

  姜凌博士毕业后赴美国杜克大学生物化学系深造,2006年回国受聘中科院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现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建立了第一个生物大分子实验室。姜凌爱岗敬业,勇于创新,长期奋斗在科研一线,在传染性疾病相关蛋白质的分子机制研究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在Nat. Commum、PNAS、JACS、JMR等国际权威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

  姜凌响应国家号召,聚焦“健康中国”科技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发展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磁共振研究的核心技术,牵头承担国家级重大科研任务,担任2017-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2020-202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特聘核心研究岗位人员。

  姜凌长期从事重要疾病靶标蛋白和药物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在科研实践中积累经验,发展了适用于蛋白质结构研究的高灵敏高分辨的核磁共振NMR分析方法,其中基于投影重建的快速4D NMR方法被仪器厂商作为标准序列进行推广。

  姜凌以严谨的治学精神、开拓的创新精神和真诚的爱国情怀,投身科技创新实践,为推动我国生物磁共振波谱学的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姜凌做报告现场

实验室工作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