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要闻

精密测量院获湖北省“国际科技合作离岸中心”授牌

来源:     时间:2021-12-22

  12月12日中非创新合作大会在武汉举行,湖北省政府为精密测量院授牌“大地测量前沿技术(德国)国际科技合作离岸中心”。

      为构建国际开放合作创新网络,湖北省决定组建一批国际科技合作离岸中心,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布点组网”。大地测量前沿技术(德国)国际科技合作离岸中心依托精密测量院,联合德国赫姆霍兹联合会-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GFZ)等研究机构与高校,聚焦开展国际地学前沿科学的大地测量新技术、新理论与新方法研究,中方和德方牵头人分别为中国科学院孙和平院士和GFZ的国际大地测量协会前主席Harald Schuh教授。  

  精密测量院(原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与德国赫姆霍兹联合会-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GFZ)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基础。德国是现代大地测量学的发源地,建有世界上第一座天体物理天文台和服务于全球的国际重力基准。GFZ是主导全球首颗CHAMP重力卫星发射的牵头单位,双方曾于2014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大地测量学前沿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展开了密切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精密测量院拥有我国大地测量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任务,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大地测量前沿技术(德国)国际科技合作离岸中心将通过创新大地测量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发挥大地测量学学科优势,在揭示全球大尺度地球动力学和圈层相互作用的动力学机制,解决人类生存涉及的环境变化与灾害监测面临的重大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方面发挥不可替代作用,建成本领域高水平国际合作研究平台。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 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长江云)

大地测量前沿技术(德国)国际科技合作离岸中心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