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要闻

精密测量院三名博士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奖学金

来源:     时间:2021-08-02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布了2021年度朱李月华奖学金评选结果。精密测量院雷友义、张华青和糜晓龙三名博士获得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奖学金。

  雷友义是精密测量院2019级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生。该同学在读期间勤奋好学,治学态度严谨,勇于钻研科研难题。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为NMR技术与新能源关键材料,利用固体NMR技术阐述了层级多孔碳材料表现大比电容的原因,将层级多孔碳应用于Li-Se电池的研究;揭示Li-Se电池正极材料在商业酯类电解液和醚类电解液中的放电行为和界面差异,利用半原位NMR和原位NMR技术对Se的限域结构和放电机理进行探究。相关成果发表在J. Mater. Chem. ,J. Power Sources等学术期刊上。多次获得中科院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奖学金等荣誉。该生导师精密测量院研究员冯继文曾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等奖项,培养的研究生多名获得国家奖学金、朱李月华奖学金等。

  张华青是精密测量院2018级无线电物理专业博士生。张华青同学入学以来主要从事可搬运钙离子光钟的工作。他勤劳刻苦,经常做实验到深夜,把车载钙离子光钟搬运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进行绝对频率测量,首次把钙离子光钟的绝对频率测量值的精度提高至E-16量级。该测量值已经推荐给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有望使钙离子光钟成为二级秒定义。同时光钟也是探测引力波和暗物质的一种新兴手段,可搬运光钟在实际应用上不受地点限制,更有应用价值。多项成果发表在Phys. Rev.A,Chinese Physics B等学术期刊上。该生导师精密测量院研究员高克林多次获得过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导师、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等奖项,培养大量研究生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国家奖学金、朱李月华奖学金等荣誉。

  糜晓龙是精密测量院2019级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博士生。糜晓龙同学勤奋好学、踏实严谨,协助导师完成了多项科研任务。硕博连读期间,他深耕北斗/GNSS精密定位理论与应用,拓展了多频多模GNSS系统间偏差的估计理论、发现了各类接收机偏差变化的短时特性、系统的分析了北斗三号系统的精密定位性能,为推动北斗三号系统精密应用提供了有益建议与参考。糜晓龙同学的多项科研成果发表在GPS Solutions、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学术期刊上,并获得了博士生国家奖学金以及IOP杰出审稿人等多项荣誉。该生导师是精密测量院研究员袁运斌、张宝成,袁运斌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导师,张宝成是GNSS领域的青年俊才。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有多名研究生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国家奖学金、朱李月华奖学金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