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中国科学院空天院张云俊研究员到精密测量院访问交流

来源:     时间:2024-03-01


2月7日,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空天院研究员张云俊到访,并作题为“C/L波段星载SAR的几何定位及其对于大数据时代SAR影像配准的启示”的报告。会议由精密测量院研究员江利明主持,研究员袁运斌、张宝成,副研究员黄荣刚等师生线上线下同时参加交流。

报告主要介绍了张云俊的工作之一——SAR几何定位误差的影响因素分析以及基于模型驱动的影像配准方法,首先大数据统计分析了电离层延迟、对流层延迟、固体潮运动是C、L波段SAR卫星的几何定位误差因素来源,其次重点阐述了利用外部模型校正大气延迟误差、固体潮运动与地表运动的SAR影像配准方法(MAGIC),该方法将C波段的哨兵一号和L波段的ALOS-2数据的相对几何定位误差精度提升了4倍。

报告后,与会师生与张云俊就地球物理模型在GNSS、SAR精密定位以及InSAR形变反演等关键技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