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段鹏硕研究员受邀到精密测量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     时间:2023-07-26

 

530日,应精密大地测量与定位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王国成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段鹏硕到精密测量院访问交流,并做题为从地球自转变化信息探索地球深内部物理——亚年代尺度日长变化及其物理机制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报告围绕日长变化及其机制展开,首先介绍了日长振幅的多时间尺度变化。其后从数值模拟的角度指出日长变化的可能机制——电磁耦合作用下的地幔-内核引力振荡。最后,分享了日长变化的发展趋势——与地磁急变现象结合。整个报告总结三点内容:一是提出电磁耦合作用下的地幔-内核引力耦合振荡方程,对日长6年振荡给出定量描述,完善经典的核幔系统快速动力学理论;二是探测到日长8.6年周期振荡的能量增大现象,特别是,首次发现该振荡信号与地磁急变现象存在联系,揭示两者均可能起源于液核赤道磁流体波(即eMAC波),预测2020年初将发生新的地磁急变事件(现已得到国际同行证实);三是建立了描述eMAC波的分析解模型,系统地给出了描述eMAC波性质(赤道受限和纬度分布律、阻尼率、本征周期、传播方向和速度、摄动磁场)的系列解释表达式,并利用摄动分析的方法讨论了eMAC波分析解模型的精度随纬度的分布特征。报告后,参会人员围绕机制和发展趋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段鹏硕,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7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现精密测量院)。致力于地球自转变化与地球内部物理研究。目前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 EPSL, JGR:SolidEarth, J.Geod等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重点项目子课题等。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