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武汉大学丁浩教授和潘元进副教授应邀到精密测量院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     时间:2021-07-30

  7月14日,应精密测量院地震与地球内部物理研究部重力与地球内部结构研究组邀请,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教授丁浩和副教授潘元进到精密测量院进行访问交流,并分别作题为“利用超导重力数据确定准实时地球极移的可能性”和“基于多源大地测量观测青藏高原地壳形变运动学特征” 的报告。会议由研究部副主任陈晓东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和平,精密测量院副院长王勇,研究员徐建桥、闫昊明、周江存、罗少聪等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及学生2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丁浩首先介绍目前地球自转参数的测定主要是基于空间大地测量观测,但是国际地球自转服务组织所发布的地球极移变化通常是延迟一个月左右,而实时地球极点位置对于空间飞行器的发射等应用具有重要影响;如何从观测数据中得到准实时的、高精度的极移参数测定结果,目前国际上尚无相关报道。丁浩深入探讨了利用超导重力观测数据直接估算准实时极移参数的可行性,为地球自转参数的准实时测定问题开辟了新的思路。

  潘元进在报告中介绍了基于多源大地测量观测数据研究现今青藏高原地区地壳形变运动学特征的研究结果,包括基于GPS连续观测、卫星重力观测GRACE/GRACE Follow-on数据等联合反演地表冰川质量变化及三维地壳形变场,构建天山及其周缘三维动力学模型等。他定量估计了现今青藏高原及周缘地区隆升速率,并对该地区现今地壳增厚、物质迁移的动力学过程给出了可能的地球物理机理解释。

  与会专家就提供准实时极移服务存在的问题和应用前景、GPS数据处理过程中的Imaging插值方法、青藏高原现今三维形变特征引发机制解释等问题与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也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合作进行了探讨。

                                            

                                                                                                        报告现场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