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洪湖湿地论坛”在精密测量院召开

来源:     时间:2021-02-03

121日,由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湖北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主办,环境与灾害监测评估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洪湖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承办的洪湖湿地论坛在武汉成功召开。来自湖北省科技厅、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湖北省湖泊保护中心、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湖北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十家单位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精密测量院副院长倪四道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他首先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精密测量院在湿地领域具有长期的研究积累,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加强与各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湖北省的湖泊湿地保护出谋划策。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精密测量院研究员杜耘出席论坛并讲话。他首先回顾了洪湖湿地的历史演变过程,以及在洪湖开展的系列研究工作,针对目前洪湖的水环境问题、生物多样性问题及流域管理问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集思广益、从各专业角度提出建议和对策,为湖北省科技创新及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围绕“洪湖湿地演变、生态修复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共设置了10个论坛报告,分为上下半场,分别由精密测量院研究员厉恩华和张亮主持。

洪湖湿地局副局长吴阳首先以“洪湖湿地保护管理面临的基本矛盾”为题,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洪湖湿地的保护与管理工作,并对“十四五”的工作计划做了阐述,同时从湖泊管理者的角度分析了当前洪湖管理面临的困难和瓶颈。湖北大学李兆华教授作了题为“江汉平原四湖流域水污染源解析”的报告,从四湖流域的角度对洪湖湿地的污染来源做了深入的剖析。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宋立荣带来了题为“湖泊蓝藻水华问题和研究现状”的报告,对当前我国湖泊湿地的蓝藻水华现状及蓝藻水华治理、防控技术做了系统的分析。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李伟作了题为“洪湖水生植物群落变化回顾与发展展望”的报告,他回顾了洪湖水生植物群落的发展过程,并提出了洪湖水生植物恢复与管理的建议。中科院精密测量院研究员王智作了题为“洪湖水生态环境特征与风险研究”的报告,阐明了洪湖水生态环境的特征与生态风险,并提出了未来洪湖水生态研究的思考与建议。厉恩华作了题为“洪湖湿地面临的突出问题与保护对策”的报告,对洪湖的历史变迁及富营养化状态进行了阐述,提出了洪湖保护修复的对策与建议。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张鹗作了题为“洪湖湿地鱼类保护的思考”的报告,基于鱼类监测结果,提出了洪湖鱼类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建议。世界自然基金会武汉项目办主任雷刚作了题为“长江中下游水鸟保护现状及对洪湖的启示”的报告,从水鸟保护的角度提出了对当前正在实施的洪湖退垸还湖(还湿)工程的建议。湖北省湖泊保护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廖炜以“湖泊清淤与综合治理工作进展与技术需求”为题,介绍了湖北省水利部门正在开展的湖泊清淤与综合治理工作。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连炎清作了题为“洪湖湿地生态环境修复研究”的报告,重点就洪湖湿地生态修复的水动力模拟及模型构建进行了阐述。

精彩的报告结束后,各位与会专家开展了热烈的研讨与交流,就洪湖湿地当前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及未来如何进行洪湖科学管理、科学研究与科学修复充分交换了意见。讨论结束后,厉恩华对“洪湖湿地论坛”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本次论坛在各位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在会务组的积极筹备和精心组织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湖北省科技厅吴骏处长、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尹炜副所长,中科院水生所肖邦定研究员、中科院精密测量院科研处李军副处长、环境与灾害研究部肖飞主任等出席了论坛。

 

                                                

  洪湖湿地论坛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