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中国科学院数理和地学前沿交叉领域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来源:     时间:2019-11-16

  1111日,由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主办、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承办的数理和地学前沿交叉领域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来自全院数理和地学领域6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院重点实验室的院士、相关领域专家以及科研人员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院长罗志强出席会议并代表精密测量院发表致辞,他首先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精密测量院是一家既年轻又历史悠久的科研单位,在原子频标与精密测量物理、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综合定位导航授时、脑科学与重大疾病、数学物理应用研究等多学科有广泛交叉研究,学科交叉的基础和氛围浓厚。感谢前沿局给予精密测量院承办第三届前沿交叉领域学术研讨会的机会,他希望各位专家在此次研讨会上畅所欲言,贡献宝贵思想,一起推动和提升实验室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王颖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王颖副局长介绍了前沿交叉学术研讨会的背景和目的。她指出,当前,学科交叉是科学发展的趋势,学科交叉点往往是新的知识生长点、新的科学前沿,是最有可能产生重大乃至革命性突破的地方。近两年科技部和财政部、基金委以及我院的一些重大举措为交叉研究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十三五期间,我院新建了少量院重点实验室,基本均具有在前沿交叉学科开展研究、处于国际前列水平的特点,如: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等。本次会议的目的是为科学家搭建一个前沿交叉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我院重点实验室之间的学术交流与研讨,促进各实验室之间的科研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不断提升我院重点实验室的科学研究水平,促进重大原创成果的产出。 

  会议分为大会报告和分组报告两部分。大会报告由叶朝辉院士和郭华东院士主持,大气边界层物理与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曾庆存院士、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华东院士、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赤研究员、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叶朝辉院士、合肥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卢征天教授、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林波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报告题目分别是计算地球流体力学和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月基对地观测前沿问题、日地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机遇与挑战、精密测量是物理学发展的驱动力、单原子灵敏检测、并行自适应有限元软件平台PHG及其应用。分组报告分为数学及交叉、行星科学、大科学装置与生命交叉、精密测量和先进探测技术、计算与地球科学5个交叉领域,68个报告人主要围绕各自领域的研究进展、现有成果、研究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副院长柳晓军、副院长、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倪四道、副院长周欣、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风、副总工刘成恕、副总师施磊、所长助理王谨、李发泉、孙智波、筹备办主任王亮伟、院长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朱航等出席会议。 

王颖副局长讲话

罗志强院长致欢迎辞

罗志强院长致欢迎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