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羲和号”探日成果首发:精密测量院研制的原子鉴频太阳测速导航仪在轨验证成功

来源:     时间:2022-09-06

  8月30日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探日成果在北京正式发布,精密测量院李发泉科研团队研制的原子太阳测速导航仪搭载“羲和号”卫星试验,圆满完成在轨验证,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在轨采用原子鉴频原理,获取卫星相对太阳的视向速度。

  成果发布会照片

  2021年10月14日,“羲和号”卫星由CZ-2D Y53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入轨。目前,卫星平台及载荷工作正常、稳定,各项新技术、新产品表现良好。

  精密测量院研制的原子鉴频太阳测速导航仪搭载“羲和号”卫星升空,在轨工作成功验证了新原理的正确性和新技术的可行性。

  该导导航仪利用自身原子的超精细、高稳定谱线作为光频基准,以此测量太阳大气中原子谱线的多普勒频率移动,实现卫星与太阳之间的视向速度的测量。在轨测速精度优于2 m/s,测速结果与卫星轨道理论计算结果高度吻合,达到了预期指标,为深空自主导航提供了一种新方案。

  本成果是研究团队在前期太阳活动观测基础研究的基础上,面向深空探测国家重大需求,自主提出的一种深空自主导航新原理,成功攻克了太阳光谱超精细偏振分离技术、多普勒频移高精度原子鉴频技术等系列难题,为进一步开展深空探测自主导航奠定了试验基础,将有力推动我国航天器的自主导航能力的发展。

  “羲和号”卫星开启了我国空间探日新时代,习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5月2日给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中高度肯定了“羲和”逐日重大成就。5月23日人民日报刊发评论文章,将“羲和号”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航天成果之一。作为国家航天“十三五”重点规划的首颗太阳探测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航天科技集团、南京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精密测量院等承担了相关重要研制任务,在国家航天局牵头组织下,“羲和号”目前已完成了在轨测试和试验工作,取得了首批重大科研成果,创下五个国际“首次”,这是我国产、学、研、用通力合作的典范工程。“羲和号”卫星平台和科学成果的持续产出,对我国空间科学领域的创新发展具有显著推动作用,对后续开展太阳空间探测任务及提升我国在空间科学领域国际影响力等具有重要意义。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8/485293.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