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二期兰州激光雷达站建设成功

来源:     时间:2022-01-25

近日,精密测量院激光雷达研究团队主持建设的兰州台榆中站中高层大气风温探测激光雷达顺利发出第一束激光,成功接收到第一个回波信号,标志着台站建设任务获得成功。

兰州中高层大气风温探测激光雷达位于兰州市榆中县海拔近2000米的黄土高原萃英山上,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项目(以下简称子午工程二期)总体规划中实现覆盖全国“两纵两横”、“三维立体”监测目标的重要站点,该激光雷达主要实现中高层大气风场、温度和钠原子密度的全天时探测。

随着人类空间活动的日益增多,对临近空间天气的现报和预报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激光雷达以其对中高层大气高时间分辨、高空间分辨的探测性能优势,成为子午工程二期的重要装备。该激光雷达集成采用了团队攻克的多项关键技术,包括:原子饱和吸收激光稳频技术;大功率脉冲激光种子注入线宽压缩技术;激光发射与接收视场高精准匹配技术;超窄带原子滤光高效背景干扰抑制技术等,成功实现了中高层大气风场、温度和密度的全天时探测。

团队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在建设期间克服了疫情困难、不利天气及恶劣的野外环境条件,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面对困难勇于担当,表现出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勇于探索,强国有我”的精神风貌。

兰州台榆中站中高层大气风温探测激光雷达

兰州台榆中站中高层大气回波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