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海拔高度”测量究竟有多难——重力技术在珠峰高程测量中至关重要

来源:     时间:2020-12-09

  珠峰是人类的第三极,地球上的最高峰。青藏高原地区的珠峰高程测量不但是国家测绘行业领域的大事,也是全国人民关注的热点。青藏高原受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碰撞,属于全球变化剧烈地区之一,自2020年5月27日珠峰高程测量队登顶以来,如何获得精准的珠峰高程既是一个公众关注也是行业领域一个十分重要的科学问题。精准的珠峰高程测量成果不仅是国家综合实力和科技发展水平的体现,更是国家主权的象征,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和社会效益。

  2020年12月6日,《文汇报-科技版》刊发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孙和平用简要、通俗易懂的语言撰写的题为《海拔高度测量究竟有多难—重力技术在珠峰高程测量中至关重要 》的科普文章。深入浅出地向大众普及了开展珠峰高程测量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科学意义,以及重力技术在其中所起的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

  文章介绍了对地球第三极—珠峰精准的高程测量在地球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以及在体现国家综合实力、科技水平中的作用。接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描述地球形状的“大地水准面”、我国开展高程测量的起算点—“国家高程基准”、以及为计算“正常重力值”和“大地高”提供参考基准的“参考椭球体”等几个专业术语。解释了在水准测量中需要加入重力测量数据的原因;介绍了如何由重力技术确定大地水准面相对于参考椭球面的位置—大地水准面差距。最后,强调了重力技术,包括地面和航空重力技术,在这次测量珠峰新身高过程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