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湖北省地球物理学会简介

来源:     时间:2023-03-21

湖北省地球物理学会成立于1988年11月,挂靠单位是原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首任理事长为许厚泽院士。会员涵盖了全省范围内从事地球物理及相关领域主要单位的专家学者。学会旨在为省内地球物理相关人员提供一个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学科发展,服务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需求。学会拥有一支由院士领衔,杰青、长江、优青等数十名各类国家级专家组成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学会多家理事单位拥有国家地球物理A级学科点,武汉大学承担了国家地球物理双一流学科和国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建设,华中科技大学承建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学会挂靠单位精密测量院拥有地球物理学领域十分重要的“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还承担了科技部973计划和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等重大项目。

理事长简介

     孙和平,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1980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球物理本科学位,1995年获得比利时Louvain大学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地球动力学与微小形变的高精度重力信号检测、理论模拟和力学机制探索等。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7项(其中一等奖三项),领衔的“地球潮汐理论与地球动力学应用研究” 获2007年全国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地球自由振荡的检测与理论研究” 获2012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21年获首届湖北省杰出人才奖。担任国际大地测量协会会士,国际地球动力学与固体潮委员会委员,中国测绘学会与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2021年湖北省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2022年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首席专家。目前担任多个学术期刊编委,包括《Geodesy and Geodynamics》主编,《Earth and Planetary Physics》、《地球物理学报》、《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和《测绘学报》等编委。